IFAB官方解释点球双触规则:阿尔瓦雷斯案例引发判罚标准重新审视

  国际足球联合会理事会(IFAB)近日发布权威解释文件,对点球大战中争议已久的二次触球判罚标准作出明确界定。这份技术公告特别指出,当罚球队员出现非故意的二次触球情况时,若该球最终进入网窝,裁判应当判令重罚而非直接取消进球。

IFAB官方解释点球双触规则:阿尔瓦雷斯案例引发判罚标准重新审视

  这一细则的公布立即引发足坛热议,尤其是让欧冠1/8决赛马德里竞技与皇家马德里的点球大战判罚成为焦点案例。当时效力马竞的阿根廷射手朱利安·阿尔瓦雷斯(绰号"小蜘蛛")在第十二轮点球决胜时,因支撑脚意外触碰到滚动中的皮球被判违例,当值主裁直接宣布该次罚球无效。

  值得注意的是,IFAB在解释文件中特别区分了"故意"与"非故意"的技术界定。根据最新释意,阿尔瓦雷斯当时的情况更符合规则中"非故意接触"的认定标准,理论上应当获得重新主罚的机会。这一判罚标准的明确化,或将影响未来重要赛事中类似争议的裁决尺度。

  职业裁判委员会技术顾问马丁·阿特金森在接受采访时表示:"规则解释的细化有助于统一判罚标准,但裁判员的现场判断仍是关键因素。"据统计,本赛季欧洲五大联赛已出现7次类似争议判罚,其中有5次被直接判罚违例。

相关资讯